为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献礼,第十一届IAI获奖作品年鉴正式发行!
发布时间:2020-04-24

历经8个月精心编印的第十一届IAI全球设计奖年鉴终于在疫情结束之际正式出炉,该年鉴的出版发行也将成为APDF全体成员以及IAI 年鉴编辑部、出版机构共同携手抗疫努力的真实写照,在此向无数抗疫英雄致敬!向奋战在设计第一线的设计师们致礼!


IAI全球设计奖(IAI Design Award),始自2006年举办的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是亚太地区乃至国际最具影响力和美誉度的设计大奖之一,作为亚洲最具创新力的大奖,IAI评审团根据出色的设计作品评定出获奖名次和奖项荣誉,IAI设计奖已经被视为世界范围内新的拥有高识别度和含金量的国际设计大奖。


第十一届IAI设计奖与上届相比出现了如下几个新特点,一是获奖作品类别比往届丰富;二是作品国际化程度比往届高;三是获奖作品含金量高;四是新锐佳作涌现;五是工业设计产品尤其是智能产品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

                                              2018第十一届IAI设计奖年鉴

                                                        何昌成 编


本届大赛作品除了来自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外,还有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瑞士、希腊、智利、以色列、马来西亚、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1376件优秀作品参赛,195件作品入围角逐IAI各项设计大奖,最终经过三轮评审,评出了42项大奖,其中包括室内、建筑、工业产品设三大类别的大奖和杰出设计大奖、杰出设计机构、评审团特别奖、最佳绿色环保大奖、最佳人文关怀大奖、设计之星奖。更令人欣喜的是"IAI大奖"获得者还涌现了一大批新面孔。


在室内空间类别,日本的设计师大沽·日比野拓的三个幼儿教育空间作品不仅体现了设计美学,而且在其充满了童趣与益智的空间中融入了人文关怀和人性的理念;来自新加坡公司Ministry of Design设计的《竞赛机器人实验室》摘得了IAI最佳设计大奖——展示空间的大奖;广州设计师黄永才的《洞穴俱乐部》利用洞穴的概念展现人与空间、空间与空间的关系,既独立又相互渗透;蒋国兴的《水云间茶会所》以现代中式风格展示了一个素雅、别致的茶文化空间;张建武和蔡天宝的商业空间作品《层迭》则巧妙地利用有限的空间结构进行布局,并通过室内的装置和“黑与黄”的经典而充满时尚感的色彩语言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姜晓林的《阳朔花梦间酒店》从建筑到景观到室内再到软装设计,将自然景观融入室内空间,令空间达到如梦般的感觉,流露出一种素雅清新的东方美学独特气质。此外,拿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中国大陆)的《零宠物俱乐部》,美国何丹尼的《一天》, 欧阳昆仑、何魏冰(中国大陆)的《文成堂》,噪咖藝術有限公司(中国台湾)的《余乐园》,洪逸安(中国台湾)的《我的秘密花园》,钱银玲(中国大陆)的《泉上海鲜粥》 都展现了不同的空间美学和特质。


                                                        大沽·日比野拓 CLC北京



                                                  大沽·日比野拓 YM托儿所



                                                     大沽·日比野拓 HN托儿所


                                         新加坡Ministry of Design 竞赛机器人实验室


                                                      广州设计师黄永才 洞穴


                                                              蒋国兴 水云间茶会所


                                                     张建武 蔡天宝  层迭



                                               姜晓林 阳朔花梦间酒店


在建筑设计类别,世博会以色列馆总设计师渡堂海的《张家界玻璃天桥》采用了隐形的设计,使天桥自然而然地消失在白云中,远看玻璃桥薄如蝉翼,达到了与自然环境的和谐,该大桥创造了最长玻璃桥面人行桥、世界最陡溜索、世界首座大张开量空间索面悬索桥等十项世界之最。建筑师魏娜的《小溪家》, 通过改造福建闽东一个村子里小溪崖边一栋被遗弃的老房子和羊圈,将它们变为一个充满温情的”家”一样的民宿,令人感到鼓舞和温暖;凌子达的建筑作品《武汉东源售楼处》以其一贯的充满雕塑感和线条感、富于大胆创新的空间建构思维,展示了鲜明的个人设计风格;瑞士建筑师德科乌维·蒙许的《华翔堂社区中心》则展现了一个被购物中心和办公大楼中所包围的社区小教堂,通过改造后成为当地一抹亮丽的地标建筑;而《SLT办公室》以其舒适且温暖的色调、亲和的环保材料,以及绿色的自然元素令人印象深刻。李硕的民宿建筑《倾城客栈》则尊重当地传统文化,将自然生态与建筑群落和谐地融为一体,颇让人惊叹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渡堂海 张家界玻璃天桥




                                                      魏娜 小溪家


在工业设计类别,意大利设计师戴维德·蒙塔纳罗的《鳞灯系列》灵感来自鱼鳞,以钢片的金属质感制作出鳞灯的不同造型和创意,展示了现代工具工艺与科技的完美融合。来自希腊的设计师尼科·卡帕的概念产品《高迪系统》体现了独特的创新性和人性化及环境友好理念。此外,易成海的《活字茶盘》、深圳前海帕拓逊公司设计研究的 《噪音发生器》、中国台湾实践大学的学生瞿伟民的《木语》、刘家瑞的《伦敦设计周》、冯佳豪的《“寻风来”品牌形象设计》、彭琳的《明珠酒店品牌设计》等作品都展现了设计师的实力。



                                    意大利设计师戴维德·蒙塔纳罗 鳞灯系列


                                                  希腊 设计师尼科·卡帕 高迪系统








                                       

该书收录了第十一届IAI设计奖竞赛的获奖作品,IAI全球设计奖是亚太地区乃至国际最具影响力和美誉度的设计大奖之一,书中作品内容涵盖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等。年鉴中不仅收录了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优秀作品,还有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作品。本书可以说是一本实用的工具书,它将有助于中外读者进一步了解当今国际创意设计发展的趋势,同时也将成为世界了解东方、尤其是了解中国设计发展现状的一本具有参考价值的优秀作品年鉴。


为感谢APDF会员长期以来对联盟和IAI全球设计奖竞赛的厚爱,IAI全球设计奖组委会以特惠价提供会员订购,IAI组委会仅售共100套,数量有限,预订从速。特别优惠期限:4月9日-29日,凡会员一律享受6.5折优惠,非会员享受7.5折优惠;4月29日之后,会员享受7.5折优惠,非会员享受8.5折优惠,敬请关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