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I AWARDS 2012亚太设计双年奖颁奖盛典巡礼
发布时间:2015-06-30


被赞誉为设计奥斯卡的IAI AWARDS 2012亚太设计双年奖颁奖典礼于2012年12月12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颁奖嘉宾规格和阵容堪称历届之最,意大利、荷兰、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和港台以及国内设计权威齐聚颁奖现场为中外获奖设计师颁奖,来自国内外近三百位设计界精英共同见证了本年度IAI大奖的诞生。










本届竞赛经过三轮评审,从一千多套参赛作品中决出300多入围作品争夺三个类别12项大奖,通过评审和成绩统计,最后决出年度大奖、提名奖、梁志天教育奖、全球十大华人杰出设计师、终身成就奖等各项大奖,本届最高奖暨年度室内设计大奖由香港的罗灵杰、龙慧琪摘得,林伟而摘得年度最具影响力设计师荣誉,而凌子达再次显示了自身实力,继2011年夺得多个大奖后又获得多个大奖,在十大杰出华人设计师评选中,来自香港的关永权,林伟而,新加坡的Lolin Seah、法国的蒋琼耳,马来西亚的Vincent Koh,中国台湾的凌子达和史南桥,美国的郭锡恩、胡如珊最后荣获了IAI首届全球十大杰出华人设计师殊荣。











今年大赛主题为“纯粹设计”,旨在鼓励参赛者不仅从设计理念传承和创新上进行思考和展示,还能够更多地从纯设计的角度和思维思考设计,同时希望在设计工艺和科技制作上有所探索,特别在绿色低碳环保设计领域中开拓一片新天地。这是IAI亚太设计双年大赛提倡“纯粹设计”所引导的方向,希望设计师在全球化背景下思考未来设计方向,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融合东西文化精髓,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与绿色环保理念应用到实际设计中,并在设计审美与境界上站的更高一点,在设计理念与价值观上看得更透彻一点,在时代发展与文化传承上更深入一点,在设计手法与现代科技融合上更加多元一点。

















参加本届比赛的本土设计师虽然拿到大奖的不多,但仍有不少设计新锐被选入提名奖和优秀奖。相比上一届双年竞赛,本土设计师在设计理念和设计手法上都有明显进步,尤其在绿色环保设计理念表述上都有不俗的斩获。他们不再留恋豪华设计,不再留恋过度设计,不再留恋单纯的视觉冲击设计;他们从青涩逐渐走向成熟,从模仿走向原创,从原创走向创意,中国的设计正处在高速发展中。然而,在设计理念创新以及在支持理念创新的表现技巧和表现方式上,本土设计师还尚缺一些境界和功力,尤其在设计语言表述方式上还欠缺一套设计理论支持系统,在透视和驾驭设计理念创意方向锁定目标上,本土设计师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只认作品,不认人;只讲水准,不讲平衡;这或许是IAI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评比的原则,也是吸引本土设计师参赛的一个理由。IAI亚太设计师联盟在组织未来的国际设计竞赛活动中,将继续扮演推动设计行业的发动机和设计方向的引领者角色。


据悉,今年获奖作品将应邀参加米兰、荷兰和新加坡等国巡回展,获奖作品集也将随后出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