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水环境的7个建筑
发布时间:2021-08-18


改善水处理基础设施是减少用水量和减轻城市环境压力的最有效方法之一。随着气候变化加剧全球干旱,开发适当的污水处理、水回收和净化设施是越来越重要的缓解策略。


水处理包括多种改善水质的方法。精心设计的公园、自然湿地的恢复和蓄水池都可以帮助过滤雨水,否则这些雨水会带着肥料、垃圾和其他污染物被排放到水体中带来污染。


净化设施可以轻松回收使用过的水,将其净化为适合人类使用。对于依赖海水淡化的地区,水回收是一种更便宜、更节能的选择。今天的七个项目范围从广阔的城市公园到后现代过滤设施,都反映了水处理的不同方法。


· 01 ·

穆滕茨水厂,奥本海姆建筑事务所

瑞士,Muttenz

图片


Muttenz水处理厂的有机形式是一个低维护成本的立面,用生锈的颜色与周围灌木和林地的泥土色调互相映衬掩盖了设施本来的轮廓。


图片


住宅般的外观与采用最新水处理技术的高科技内饰形成鲜明对比,为了让参观者了解清洁水和处理过程的重要性,设计师将外部喷泉和游泳池放在关于工厂工作的小型展览旁边。


· 02 ·

圣克劳迪奥污水处理厂, PADILLA NICAS

西班牙,圣克劳迪奥

图片


锯齿状的形式是圣克劳迪奥污水处理厂的新扩建部分。与原始设施赤土砖和灰泥墙的传统特征相反,增加使用现代材料,如铝包层和半透明聚碳酸酯,致使内部光线充足。


图片


这座建筑从各个角度看都有独特的外观。一侧是地板到屋顶的铝制的应用,另一侧是完全透明的聚碳酸酯。额外的附属建筑是三角形的,且每个都以不同的颜色装饰。


· 03 ·

牛顿溪污水处理厂,Ennead建筑事务所

美国,纽约

图片


特大城市需要庞大的基础设施来供应清洁水和妥善处理污水,作为美国人口最多的城市,纽约也不例外。由Ennead建筑事务所在绿点海滨设计的大型设施以巨大的洋葱形圆顶为特色,用于水处理,体量之间标有引人注目的绿色琉璃瓦塔。


图片


除了建造新的处理厂外,建筑师还与雕塑家George Trakas合作为社区设计了一个公园。


· 04 ·

悉尼公园中水回用项目,草坪设计工作室

澳大利亚,悉尼

图片


20世纪初的一场毁灭性干旱促使悉尼市寻求新的水资源保护和管理方法。作为减少城市用水量的一种方式,政府规划了一个收集和处理雨水的公园。


图片


通过精心设计和曝气装置、污染物捕集器和湿地等净化处理,悉尼将雨水处理厂与公共娱乐设施的需求结合起来。项目让悉尼每年可以回收超过3.6万吨的雨水。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还可以防止未经处理的水像以前一样直接流入自然环境。


· 05 ·

évry水处理厂,AWP

法国,埃夫里

图片


AWP为évry水处理厂做的设计同时具有质量和失重性。开放式木结构满足与处理设施相关的传统混凝土形式,一座穿过挡水池的桥在主要设施的伸缩投影对面复刻了它的细长形式。


图片


对比鲜明的材料混合——混凝土和木材、塑料和金属反映了过程本身,引导人们关注水的过滤和再利用。


· 06 ·

惠特尼净水设施和公园,斯蒂芬·霍尔

美国,CT

图片


惠特尼净水设施每天处理6.81万吨的水,但是这个项目像悉尼公园水再利用项目一样,仅仅通过建筑很难确定设施的功能,场地同时用作公共娱乐设施和处理厂。


图片


丘陵景观掩盖了大部分地下基础设施,人们可以看到设施是一个巨大的拉链形大厅,外面覆盖着金属。


· 07 ·

美国海岸警卫队污水处理设施和培训中心

Marcy Wong Donn Logan

美国,CA

图片


为了满足2,000名海岸警卫队人员的需求,Marcy Wong Donn Logan建筑事务所设计了一个现代化的处理设施来节约和再利用水。由于是农业用地,因此设计需要采取措施保护独特的河岸环境并尽量减少对周围牲畜的影响。设施建成后每年能够节约和再利用数十万吨的水。


图片



作者:ArchiWorld世界之旅

责任编辑:吉丽

版权声明:【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頻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