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新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2-01

不同于其他海湾国家,卡塔尔似乎更注重与传统的连结,不论是在视觉上还是公共传统。卡塔尔人不想在快速发展模式下丢失对海洋与沙漠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思考,其中在2019年落成的新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便是最好的体现。




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让·努维尔(Jean Nouvel)设计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建在多哈的滨海长廊(Doha Corniche)边上,占地 4 万平方米。让·努维尔说:“这个博物馆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游客感受到沙漠和大海”。《纽约时报》曾评论:“让·努维尔努力让西方高科技美学与中东传统之间的差距弥合”。




博物馆最显眼的当属它的外观,用钢、玻璃和纤维混凝土筑造的层叠的白色圆片,其灵感来源于沙漠中一种名为“沙漠玫瑰”的结晶矿物(“沙漠玫瑰” 是由沙漠表面下的盐水层中发现的结晶砂等矿物质组成,因形似玫瑰而得名),它们在沙漠中层层互叠并蔓延,在最严酷的环境中“绽放”。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的馆长 Peggy Loar 曾说:“年轻人开着 SUV 进入沙漠,不再在那里居住。他们正失去与文化的联系”。所以若再换一个角度去看,当“沙漠玫瑰”的薄片一个个连接起来,又像是一盏盏帐篷,仿佛可以带领人们穿越回古代,寻回对沙漠中贸易之路上大篷车、临时避难所的想象,提醒着观者沙漠是最初的起源。






无与伦比的沉浸式体验,是我对新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的最大感受。一进入博物馆,便是长达1.5公里的蜿蜒的长廊展馆,通过一系列独特且包罗万象的环境,带领访客步入一场旅途,从建筑空间、音乐、诗歌、口述史学、气味、考古文物、画作、体育、纪念艺术电影等,生动演绎着属于卡塔尔的故事。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共分为三个章节:“起源”、“生活在卡塔尔”以及“卡塔尔当代史”,设有11个陈列展馆,从自然、地理、动物、人、珍珠业渔业,文化历史、生活艺术、等各个领域,向人们讲述卡塔尔是如何从数百万年前的一个半岛,发展成今天现代多元的国际城市。




无数的投影、口述历史纪录片、档案照片、地图、文本、模型以及数字化学习中心等全方位且注重视觉感官互动形式,让人仿佛穿梭于一段漫长且丰富的文化历史演变。同时,新国家博物馆还展现了卡塔尔人的美好理想,希望促进探索、创意和社区交流,为当地提供多样的教育机会,更将卡塔尔国家的文化愿景推向国际舞台。





所以,不论是从哪个角度去看这座新卡塔尔博物馆,不论如何去解读它,它都代表着卡塔尔。用一座糅合了传统文化元素和人文关注的现代建筑,相比去讨论“我在做什么”,诠释着“我是谁”才更是卡塔尔人的精神基因。



文章图文原创:Skae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