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
获奖作品赏析
获奖作品赏析



IAI建筑奖 - 最佳设计大奖

项目名称:南京江宁区市民中心

获奖者

邱立岗 / 中国

阅读更多详情


项目简介:

该项目由行政服务中心与市民文化中心构成,是对当代城市建设中如何复兴和组织市民公共、文化生活的一次尝试,是激发公共生活,复兴公共空间的催化剂。被称之为“市民客厅”的中庭是整个建筑的核心灵魂及市民交往的重要场所。这里可以举办一系列引人入胜的活动,比如展览,表演、发布会,还可以和电视、网络、直播等形成互动,是承载江宁市民共同体的重要空间。“市民客厅”两侧通透的玻璃幕墙,不仅模糊室内外空间的界限,同时将秦淮河和杨家圩公园景观也延伸、渗透进中庭空间,从而使“市民客厅”呈现出一种功能“领域”的模糊,内外“边界”关系的暧昧,促进多样活动的展开,提升大众参与公共活动的热情。


政务中心包括一站式服务大厅,个人、企业政务、婚姻登记、行政审批、中介、房产服务等一应俱全; 文化中心由800座音乐厅、400座剧场、科技文化展示、广播电视直播、妇女儿童老人活动中心、图书阅览、老年大学、继续教育以及相应的社区组织机构等组成。视觉上将梅花、纸灯笼、花格窗等传统元素作为设计灵感,起伏转折的主体建筑形态宛如从大地生长的蜿蜒的梅枝,而圆形音乐厅似乎是梅枝上盛开的梅花,又仿佛是传统纸灯笼的抽象与变形。音乐厅立面采用不同穿孔率铝板形成错落有致的南京市花梅花图案。亚光灰色铝合金板玻璃幕墙的立面,大小不一、排列和密度渐变的三角形窗的图案隐喻凝固的水波纹图案,在光线映射下仿佛波光粼粼的秦淮河水掩映在建筑表面。像素化的秦淮万家灯火的意象则重构并传承着南京历史文化记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