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
获奖作品赏析
获奖作品赏析



IAI室内奖 - 最佳设计大奖

项目名称:临山海美宿

获奖者

凡启通 / 中国

阅读更多详情


项目简介:

设计之前勘察现场的时候,当走到那间270度海景房间面朝大海的时候,望着海里的鸽岛,不由想起了几句诗“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曹操的《观沧海》是何其的应景。诗中那个“临”字,把置身山海之间这种波澜壮阔时人的那种心潮澎湃的状态体现的淋漓尽致。在之后与甲方的沟通中,把这个“临”做为民宿的名字,其意义是希望以后来这里的每一位客人,他们不是住在客房里,而是达到“临”的状态,“临”是一种享受的状态,享受生活,享受时光,享受美的方方面面,从而“临”于这个空间之中,“临”于山海之间!


空间上突破原有建筑格局,将原有近千平四米高的一个空间视为一个“壳”,在“壳”内重建搭建空间。布局上充分利用建筑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注重自然与室内的对话,用一条弧形的走廊连接了山与海,房间则以“小屋”形态列于走廊两侧,置身其中犹如徜徉在“街道”上。接待区三个屋顶围合着一个天窗,让日月在不同时段撒进来,让时光在空间里穿梭。公区和房间均布置了茶空间,定义空间文化气质的同时,也给来客一个品茶、静坐甚至审美的一片净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