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
获奖作品赏析
获奖作品赏析



IAI建筑奖-传承与创新建筑金奖

项目名称:韩岭花间堂 Blossom Hill · Hanling

获奖者

DC国际(上海地东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中国)

阅读更多详情


项目简介:

韩岭是典型的水乡古村,一条清澈的小溪环绕整个村落,一条百年的老街贯穿村落的前后。我们希望通过本项目使韩岭古村一方面是传统建筑空间的延续,另一方面也是现代生活模式的体现。我们的设计中从现有文化入手,进而植入时尚文化,让文化消费以一种有机生长的方式在古村兴起。

建筑的基本格局延续韩岭当地的院落特征,通过中心庭院的引入,在享受外部景观资源的同时,又能够享受到内部庭院的景观,在建筑体量组团模式融入韩岭古村的空间脉络,同时也符合当代文化商业的特征。建筑的形象界面在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现代元素,与传统建筑风貌形成古今对话;建筑内部则以现代为主,以更好的适应当代酒店功能的需求。

现场的一栋历史建筑,以及另外一栋传统建筑,虽然破损严重,但代表了村落的历史记忆,设计按原貌进行了复建和改造,以保护原有的建筑风貌和空间组合。此外,原有石板、古树、水岸、围墙等元素,也予以保留,作为地标或者景观构筑物,成为场所精神的延续。

作为宁波地区地域性民居材料典型代表的龙骨砖是韩岭的主要建材,这种横截面呈“凹”字型的墙砖,可以让木龙骨在其中穿过,从而获得更稳定的建筑结构,同时具有轻质、防水、保温节能等优点。花间堂的立面上将龙骨砖嵌入墙面——在向地方传统致意的同时,又对传统进行了转译,形成独特的创新风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