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
获奖作品赏析
获奖作品赏析



IAI最佳设计大奖-公共建筑

项目名称:和谐的发展-华翔教堂社区中心 HARMONIOUS EVOLUTION - Huaxiang Church Community Centre

获奖者

Dirk U. Moench(瑞士)

阅读更多详情


项目简介:

华翔堂社区中心

中国福州,2015-2018


过去的记忆,未来的希望:

1938年,福州华翔堂建成时,它的尖塔是唯一一个从传统明式民居的海洋中浮现出来的垂直结构。然而,在过去的三十年中,福州市中心经历了一个戏剧性的城市化进程,具有特色屋顶的风景如画的天际线几乎完全消失了。今天,这座小教堂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名副其实的迷宫般的购物中心和办公大楼的底部。在急需额外空间的情况下,华翔堂会众决定在历史建筑附近的一块土地上建造一个辅助社区中心。


在风暴之眼:

项目面临的挑战是非同寻常的:首先,功能和空间要求与遗产管理局对历史保护区的高度和面积限制相冲突。其次,四面都是障碍物,从公共街道上很难看到这座建筑。第三,与旧教堂相邻,建筑高低、现代与传统、东西方的非交流环境,要求对新旧建筑的关系有一个明确的态度。


和谐进化——反思传统,赋予传统新的意义:

我们的设计使客户和政府当局同样信服,因为它采用了城市调解人的角色来协调这种不平衡:巧妙地折叠其轮廓,并通过连续的上下运动来调节其垂直发展,体积在视觉上被缩小成碎片,使这七倍大的结构与比例和侧面的小教堂。这些碎片在离历史建筑越近的地方高度就越低,展示了它的钟楼,让人联想到一个有机生长的天际线。


社区中心的褪色部分是用类似于旧教堂的红色花岗岩完成的,它被摔成光滑的鹅卵石,并使用鹅卵石破折号技术应用于墙壁,这种技术曾经是当地建筑的典型,现在几乎完全被遗忘了。在宗教意义上,这种无限的鹅卵石转化为物质,“教会”这个词的双重性质,它不仅指单一的建筑本身,而且指组成它的所有基督徒个体的总和。在人类层面上,它给社区中心一种触觉的品质,温暖和舒适的手,总是在接触它的成人和儿童的脸上挑起微笑。


从功能上讲,建筑的组织通过提供一系列多功能空间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作为这一战略的一个核心部分,屋顶区域被设计成公共可进入的露天圆形剧场,允许社区举行室外集会或享受从下面世界的担忧被提升。然而,从邻近的建筑来看,它构成了一个城市比例的戏剧性阶段,在这个阶段,社区与城市分享它的快乐。因此,新的社区中心体现了会众态度的转变:从城市后街的一个孤立的场所,到一个现在想向世界敞开心扉,伸出手来,为城市做出积极贡献的社区!


仅在完工几个月后,屋顶景观就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热门活动场所,成为当地人和游客畅通无阻地欣赏这座城市历史街区的观景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