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
获奖作品赏析
获奖作品赏析



IAI最佳设计大奖-餐饮空间

项目名称:客语 HAKKA YU

获奖者

深圳市艺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中国)

王锟(中国)

阅读更多详情


项目简介:

作为一家客家餐厅,艺鼎以历史悠久的客家文化为灵感来源,在空间设计中营造家的氛围。本案以"村落"为主题,运用客家传统建筑的空间形式,并从客家围屋中提炼老门窗和屋檐等元素作为载体,在现代东方的语境下,将其打造成一个极具东方文化又充满现代时尚感的空间,让消费者在用餐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古朴的客家文化氛围。

入口处土楼建筑的置入,完美诠释了空间主题。因原建筑整体空间纵深较长,设计师在思考整体空间布局时,通过对“村落”建筑布局的借鉴,将各个功能分布于房屋和院子中,错落有致,让空间更具层次感和节奏感。

走进客语,迎面引入的是一条风景怡然的村落走道,引人入胜。包间位于道路的过渡区,区域整体抬高做了上层式设计,私密性和独立性也更完整。卡座区的吊顶设计则是提炼了传统屋檐的建筑形式,在掩盖上层杂乱天花的同时,也加深了房屋的形式感。

设计师在表现一种现代建筑体块关系的同时,采用新旧材料碰撞的手法,让空间富有活力。餐厅明档的设计选用玻璃隔断和极具古韵的老门窗作结合,既保留客家文化的历史痕迹,也彰显了时代气息。

客语灯具的设计借鉴了孔明灯的形态,营造了一种逢年过节阖家团圆齐放孔明灯的场景,而在灯罩上酷似圆月的红色吊顶,则以月亮为灵感,呼应了孔明灯的团圆景象,温馨而有趣。洗手池设计在走道区,光线柔和,在绿植和烟雾缭绕的干冰衬托下,若隐若现,营造了独特的景观效果。此外,空间大部分运用间接光,营造如同在家中用餐的轻松氛围,完美诠释了“家”的概念。


【返回】